记面试有感

第一次参加这样比较正式的面试,作为面试官方面的人,对自己的能力深感惭愧,遂记录下以自勉。

  1. 在面试者拔高姿态后,自己没做到平视,没做到自己该做的

    当面试者做完陈述,和回答了几个其他面试官的问题后,发现面试者应聘的是产品经理的职位,而并非开发,而且项目经历上都与C#关系较浅,自己就不好意思再问C#方面的问题,事后想明白这是很大的错误。

  • 首先,经理已经在面试前嘱咐我在面试中需要问C#和前端相关的问题,不管中间自己有什么想法,都应该把事先准备的问题一一问到。
  • 其次,产品经理本身的职务也是需要了解开发相关的事项,而且面试者两次项目经历也都几乎在设计编码的一线,问技术问题很有必要,如果没问,无疑会使人力对面试者的能力缺少了解。
  • 再次,在面试者回答自己问题出现偏颇的时候,竟自己主动回避了此问题。一是自己的技术能力不够扎实,对出现的问题可以做出应对,却缺少对自己知识的肯定。
  1. 事前对面试者和面试情况缺少了解

    如果有其简历和面试的情况,可能会好一些。自己想当然了,认为是以前样的面试,没有主动事先看简历和询问面试情况。虽然做了稍些准备,却不符合场景。

  2. 思维过程慢,不能处理复杂/混乱的逻辑

    硬伤。不过宇宙中的逻辑最终都是简单优美的,所以自己需要做的是提升境界。 从小学习理科知识都是想尽可能了解why和what,而不是how。所以理论较好,却缺少操作的能力。

  3. 语言组织能力,沟通能力,识人能力

    硬伤。虽为硬伤,但自己认为可以改变,却懒于去做。

  • 语言组织能力可以通过更多高水平的沟通来训练;
  • 沟通能力硬伤,性格原因,比较难以改变,但对合适的人,沟通无阻碍;
  • 识人能力,更多的沟通和沟通中对人的分析的能力;
  1. 专业能力欠缺,软件工程,项目管理等方面的知识
  • 软件工程在学校的知识只剩个大概的概念,需要补充;
  • 项目管理,系统集成等基本没概念,不过已经在学习计划中;

希望尽早结束打酱油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