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鼠阿佛-李欧.李奥尼

今天很幸运,找到《冬天里的小田鼠》原著《田鼠阿佛》(只是我认为,网上没资料)

转自: http://hi.baidu.com/%CE%ED%B8%DB%CB%AE%CA%D608/blog/item/3d634fe6c63c1528b83820e0.html

田鼠阿佛


作者:李欧.李奥尼

  沿著那片牛儿吃草、马儿跑的大草原,有一座古老的石墙。

  在离穀倉不远的石墙里,住著一窝吱吱喳喳的小田鼠。

  农庄的主人搬走了,穀倉也废弃了,里头空空的,什么都沒有。

  冬天已经不远,田鼠开始忙着收集玉米、麦穗、坚果和干稻草。

  他们白天忙著,夜里忙著,他们全都忙著,──就是阿佛例外。

  小田鼠问:「阿佛,你怎么不工作?」「我在工作啊,」阿佛說:「我在为寒冷、阴暗的冬天收集阳光。」

  当他们看見阿佛呆呆的坐在那儿,凝视着大草原,又问:「那现在呢,阿佛?」

  「我在收集顏色,」阿佛简单的回答:「冬天总是灰灰的。」

  有一回,阿佛看起來像是快睡著了。

  他们责备他:「阿佛,你在做白日梦啊?」「哦,不!」阿佛說:「我正在收集字,冬天的日子又多又長,我们一定会找不到话说。」

  冬天來了。

  当第一场雪下下來的時候,五只小田鼠躲进了石墙的窝里。

  一开始,他们有很多东西可以吃,还有許多笨狐狸和傻貓咪的故事可以说,他们是个快乐的家庭。

  但是,一点一点的,大部分的坚果和梅子都啃光了,稻草用完了,玉米也只能在记忆中回味了。

  石墙里很冷,谁也不想开口说话。

  然后,他们想起阿佛說过的阳光、颜色和字。他们问:「阿佛,你收集的那些东西呢?」

  「闭上你们的眼睛。」阿佛一边说,一边爬上一块大石头。

  「现在我把太阳的光撒給你们,你们是不是也感觉到那金色的光芒……」

  当阿佛說到太阳的時候,四只小田鼠开始觉得暖和多了。那是阿佛的声音嗎?还是魔术?

  「那顏色呢,阿佛?」小田鼠焦急的问。

  「再闭上你们的眼睛。」阿佛說。阿佛說起藍色的长春花,黃色麦田里的紅罌粟,和莓子树叶里的綠葉子。

  阿佛說著,田鼠他們清清楚楚的看到所有的顏色,彷彿有人把顏色塗在他們的心頭上似的。

  「字呢?阿佛?」

  阿佛清了清嗓子,停了一會,然後,彷彿他正站在一座舞台上,他说:

  「谁洒下雪花,谁融化冰霜?

  谁把天气搞坏,谁让天气转好?

  谁在六月长出四瓣的幸运草?

  谁把日光弄暗,谁把月亮點著?


是四只住在天上的小田鼠,

  四只小田鼠,就像你和我。


春田鼠把阵雨擰開,

  夏田鼠把花儿画好,

  秋田鼠帶來小麦和核桃,

  冬田鼠,有着一只小冰脚。

  我們多幸运,一年有四季,不多也不少。」


阿佛一說完,四只小田鼠拍著手喝采,他们说:「阿佛,你是个诗人哪!」

  阿佛脸紅了,他鞠个躬,害羞的说:「我知道。」


《田鼠阿佛》的創作背景

    1985年,曾有一群一年級的小學生透過電話訪問了李歐.李奧尼,當時他告訴小朋友,他最喜歡的作品是《田鼠阿佛》。阿佛是一隻田鼠,和他的家人住在一起,當其他的田鼠都忙著為冬天儲糧時,他卻在一旁無所事事。冬天來臨時,別的田鼠問阿佛儲存了什麼東西?阿佛則展露了他的詩人身份,他收集的是景色、聲音、氣味與印象,他為其他田鼠朗誦了一首詩----這雖然不是實際的糧食,但卻是精神糧食。

    在《伊索寓言》中,好吃懶做的蚱蜢註定有悲慘的下場,但是李歐.李奧尼的想法卻恰恰相反,他褒揚了身為一個藝術家的榮耀,更重要的是,身為一個受人肯定與賞識的藝術家,更是一種至高至上的光榮。大人總是教導孩子們,要尊敬政治家、科學家或愛國志士的貢獻,因為他們的影響力是顯而易見的,但是藝術家的價值卻是抽象而難以捉摸的,而且藝術並不是人們生活的必要條件,因為它不能拯救非洲的孩子們免於飢荒,也不能讓中東的孩子們遠離戰爭,那麼,藝術和詩詞的價值究竟何在呢?田鼠阿佛幫我們解答了這個疑問,他用美麗的詩詞讓其他飢餓憤怒的老鼠們,在濕冷的冬天裡感覺陽光的溫暖、看到花朵的顏色,阿佛的詩為同伴們的心靈注入了愉悅的影像,滋養了他們的身心。藝術擴展人類的想像力,引領我們看到美好的事物,給予我們無窮的希望!

    李歐.李奧尼在創作《田鼠阿佛》時,再度加入了他的個人經驗。他在接受Agree的訪問時曾表示,他在創作《小黑魚》時熱衷政治,之後,他「變得比較內省,而且開始覺得……身為一個藝術家就足以證明自己的價值了……或許應該根據這個想法來發揮成一個故事。」(Agree, "Lionni's Artichokes: An Interview")

    阿佛沒有加入其他現實、唯物論的田鼠之列,就像李奧尼一樣,他並不需要汲汲營營追求什麼。阿佛豐富了其他田鼠的心靈,就像李奧尼的藝術一樣,吸引了所有喜愛他的讀者與評論家。李歐.李奧尼藉由田鼠,表達了他對自己的認同感。

    李歐.李奧尼是今日童書界中頂尖的作家/繪者,當我們打開他的書,就進入了一個充滿想像力與喜悅的世界。我們似乎可以藉由李奧尼的世界,暫時逃離現實世界,但是實際上,他圖畫書中的世界,一向都是人類世界的縮影,同樣也暗藏著問題、危機、衝突、人性弱點與複雜的人際關係,透過他溫和的幽默感與獨特的藝術作品,他告訴了讀者他思考後的結果。孩子們都愛李歐.李奧尼的故事與插圖,他們將繼續探索李奧尼故事中的精神與豐富的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