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笛//转的/有删节

笛子演奏:陆春龄     绘画:李可染

一曲竹笛拉开了《牧笛》的序幕,伴着主旋律,牧童和他的牛出现在荧幕上,

牧童来到树上休息,吹响了他的竹笛。这段十分精彩,笛声在这里已不仅仅是笛声,也是黄雀的歌声。

牧童与黄雀的对歌在音乐的配合下表现出单幅水墨画无法表现的鸟鸣叫时的优美,鸟儿的跳动昂头鸣叫、

人物手指对笛子的快速按动在水墨的表现下意境十足。

牧童的牛也听的津津有味,为后文埋下了伏笔;

牧童在树上睡着了,接着就是一段寻牛的梦……梦的开始是大家熟悉的“梦蝶”,牧童的牛被山水吸引,

走远了,在梦中醒来的牧童开始了他的寻牛。从这里开始,就是大段的水墨场景:山、水、云;树、鸟、

人。这些水墨画中经常甚至可以说肯定会出现的东西一一呈现在观众面前。

从小到大,及近而远,制作者有意识的将水墨的神韵用动画的形势表现出来;

虽然找到了牛,但是水墨组成的山水花鸟完全吸引了牧童的牛,它就是不愿回到墨通身边,

这是一场极为优秀的吹奏秀,漂亮的指法,逼真的人物动态。

这就是传说中的百鸟图吗?在笛声的烘托下,画面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表现,牛终于在笛声中回到了牧童的身

边,从梦中醒来的牧童再次吹响了竹笛,在夕阳的余晖下回家了。

在《小蝌蚪找妈妈》问世的三年后,《牧笛》出世了,如果说前作是对水墨动画的尝试,那么,《牧笛》就

是一次升华:有山有水有云、有花有鸟有人,整部作品就是中国水墨画的大合集。

和《小蝌蚪找妈妈》的小鱼小草小动物完全不同,《牧笛》展现的是美妙中国风光。

以牧童寻牛的故事为明线,以笛声为暗线,制作者将一幅幅中国水墨以动画的形式展现在观众面前。

无奈的牧童来到一片竹林,在无了一株特别的竹子。将这株竹子做成竹笛,牧童吹起了那首熟悉的曲子。

这部分是全片的高潮,以水墨中最为人喜爱的竹为开场,伴的笛声,整个画面在不同的水墨场景中窜梭,以

鸟为主题的此段在令人心旷神怡的山水画中为观众展现了动态的花鸟画,也称托出比鸟更优美的笛声。